close

不知從何時開始,社會篤信基督教,人生來帶有原罪,從殺人犯,到這次的遊覽車事件,再度地被定調為「你我都推了一把」,人人有罪。

人人有罪這種論述,據說起源於聖經,年代久遠已不可考,下方作者將疲勞駕駛的原因,歸咎於社會上每個人對於司機工作慘況的漠視,於是殺人犯肇因於社會的冷漠,我有罪,沒替司機聲張權益,我有罪,我的罪狀實在罄竹難書,只要台灣每多一個罪犯,我都責無旁貸。很多人學的是個人責任主義的刑法,運用在社會議題就會變成連坐法,我想這或許是源於蒙主恩召的虔誠信仰。

 

左謬永遠先假設有某種文化出了問題,指責是根深蒂固的儒家文化、台灣人的奴性,然後怎麼定義儒家文化和奴性付之闕如,唯一的解決方案我認為除了發動文化大革命別無他途,文革後文化和奴性將蕩然無存,以948794狂取而代之,並以此建造一套完善的社會保險機制,將所有社會風險歸咎於你我身上,從此一了百了。

真正有助於解決問題的思考或許該是如高慧然所言的方向,她多年前跟團到埃及旅遊,巴士上有兩個司機輪流休息,以確保司機不會超時工作且有良好睡眠,當然成本也轉嫁給乘客,在旅客的安全,司機的意願和企業的成本中商討實際可行且被市場接受的訂價機制,矯情和偽善無助於問題。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wyeress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